2020年5月1日 星期五

韋恩的當兵感想

"班頭起立清查人數"
"腰桿挺直,眼睛注視正前方!"

說真的,這整個四個月要說長其實也不長,尤其我又在連假比較多的日期入伍,可是待在那邊讓我真的發現一天的時間比我想像的還要長,當兵真的能給你一個度日如年的感覺,很難想像以前當一二三年的前輩們是怎麼度過的。

那些什麼當兵必須注意什麼要帶什麼了,那些東西在網路上到處都找得到,只能說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言詞跟動作,不要白目不要擺態度是絕對的,可是你可能會不經意地惹到班長,有些班長或任何長官可能會因為自己的忙碌壓力情緒突然發洩出來,有時候就算你以為你的行為是可以的,他們可能不這麼認為,我們有班長第一天跟我們說事不過三就好可是很多事情才發生一次就開罵,然後士官長有時喜歡有事沒事對大部隊大聲然後沒多久就回來稱讚我們,長官們的反應跟這四個月的天氣一樣難預測,所以盡量注意一下自己的所有動作跟言詞,除非你不怕罵。

新竹關西206旅步一營步三連,先說一些比較好的,我大概是最幸運的兵之一,入伍之後很快又有年假,連假又那麼多,又在天氣比較冷的時候退伍,雖然台灣奇妙的天氣讓我冷熱當兵都體驗得到,可是大部分應該很累的時候都因為天氣涼變得比較好過了,我們的三連說真的其實也蠻鬆的,至少跟二連比感覺真的鬆多了,看到別連下雨時去外面洗碗還要穿雨衣而我們只要換到浴室去洗就知道我們連其實真的蠻不錯的,該說我其實真的很幸運可以在這時候入伍並入伍到那裡。

當然也不可能不累啦,整個役期下來也有很多很煩人的事情,我個人認為當兵最累的事情並不是操課或每次打靶都要上山,當然那些在肢體上是蠻疲勞的,可是那些東西有時可以當成運動運動就好其實蠻還好的,真的很累的地方我認為很多跟時間都有關係,當兵很多時候會要你在時間之內做到事情並集合,五分鐘之內換完衣服集合完畢,30分鐘之內洗完澡(記住一連隊有超過一百多人,我們只有兩間浴室可以洗),很多時候都會讓你一直趕一直忙,而雖然這種事在之後幾個禮拜不會太常發生,有時候班長三不五時還是會突然要你在極短的時間內換完衣服或在起床之後只剩幾分鐘突然要你穿不同服裝集合,總之會有很多很趕很累的時候會讓你不知所措。同時當兵也有很多坐在那邊閒置發呆的時候,尤其在第二部分回有很多一樣的榴彈發射器跟火箭筒課程,會要我們一直坐在大太陽底下閒閒沒事耍廢,整個三月幾乎都是這樣度過的,坐在小板凳上曬太陽曬到黑。也會有很多班長們在忙我們必須待在中山室很久的一段時間,有時候可能會看電影但很少,就算有帶書看也會看到膩,除了聊天以外就只能坐在那邊想事情,就是這些長久坐在那邊的時刻讓你覺得很漫長,感覺那時刻永遠不會結束,感覺你會被關在那鬼地方直到永遠,總之當兵只有兩種模式:時間太少急死你跟時間太多浪費生命這樣。

另一個這種時候入伍最大的問題當然就是防疫了,雖然防疫讓我們可以避免做一些累人的事,不用唱軍歌、不用野營、行軍不用往外走(雖然最後營長還是讓我們走了,只是我自己沒去而已)、還有一些小事讓我們比較不麻煩,可是煩人的地方還是遠勝於方便的地方。除了整個四個月除洗澡吃飯都要戴口罩(沒錯,睡覺也要戴),大概到快三月底的時候我們連上開始有很多大改變,中山室、寢室、吃飯、甚至人數都被改了一大堆,我們那時花了好幾天改中山室跟寢室的編排,裡面的東西都一直搬來搬去,吃飯的方式變成要分半,一方隊要先吃半小時,另一方隊要再吃半小時,然後每次吃都要做閃電坐法,每個人要離公尺的距離,我很慶幸班長那時候安排了一個很輕鬆方便的方式吃,可是還是很麻煩,更不用說那時被督導官或連長以上的長官看到沒戴口罩沒保持距離就有禁假可能的威脅,雖然連上沒有真的發生可是那時候都他媽的緊張的要命,整天因為怕長官在那邊皮繃得超緊,然後旅長那一堆及掰政策害我們在那邊改來改去毛來忙去真的讓人心很累,所以海軍出現確診那新聞出來時大概是我整個役期以來對國軍最生氣的時候,當我們這單位所有人都辛苦地防疫時他們還是能夠出包真的很奇妙,我們還以為我們的政策是國防部下的代表全單位應該都該做,有沒有真的實行命令就該問海軍他們自己了。

我們在把中山室移完之後我記得好像下午還是隔天一到我們就收到全連要搬到一樣是206旅的犁頭山營,離我們營大概離7公里,那時候已經選出一些人當先遣隊去那邊幫忙,我原本還在怕過去會累爆因為要把你所有的東西包括裝備跟鞋子給帶過去,而且是用走的,結果最後發現那邊水不夠我們就沒去了,然後先遣隊那些人繼續待在那邊直到我退伍前一天才回來,所以我們大概五個禮拜多連上少了30個人,超過兩班的量。

我當的那段期間還有一些及掰的事情發生,主要都在二營上然後影響到我們,那時候聽說二營有90人得A流,然後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被禁假還是什麼好像很多人打1985打到旅長被逼到給他們榮譽假(放假前一天,通常是禮拜五,可以在晚上6點走,而不是在週六早上8點走),可是好像因為他們打太多電話害我們整個三月包括清明節連假都沒有榮譽假,然後二營某個天台還很厲害地發生火災,直接在我們操課完之後發生在我們面前,火大到能看得一清二楚,因為這樣我們連就開始有不停的公差可以做,從幫二連處理天台到幫其他三營處理天台我們之後根本就是去當搬運工,二營發生了很多事情然後後事都影響到我們,真的有夠奇葩的。

我當兵的時期大概是最幸運同時最不幸運的時期了,這整個四個月下來真的有夠雲霄飛車,雖然我們不像別人一樣有很多比較累的活動,而且我自己在最後一個禮拜還用氣喘躲開了很多東西,可是不代表我們的役期比較輕鬆,還是有很多身體累跟心累的時候,還是有讓全連一起趕到煩的事情,還是有很多抱怨聲彌漫,還是有很多被大聲罵心情不好的時候,我能夠撐到這最後其實還蠻奇蹟的,也很高興自己終於能夠撐到退伍,當兵真的是一個不會讓人想回去的東西,最後只能跟各位即將要當兵或已經領到兵單的弟兄們說一聲祝好運,加油還有絕對不要簽下去。

1 則留言: